RSS
热门关键字:  但斌 价值评估  招商银行  巴菲特  华人投资者  第一眼
当前位置 :| 主页>价值领跑者>但斌>价值投资的定义大家各有不同

但斌:价值投资的定义大家各有不同

价值投资 和平鹿 2008-05-12 点击:
和平鹿 2008-05-11 15:20:14 在《我始终怀疑A股目前的市场环境是否适合价值投资?》后跟贴评论:
 
首先价值投资的定义大家各有不同,很正常。再次我认为但总的价值投资是“最纯粹、最彻底的,是为中国股民设了一个标杆”,一定不是利益最大化的。最后我想大家都在探索一种收益更高、风险更小的方式来投资,但总也一定一直在探索,如果大家总结出一套更有效的方法,就坚持做下去,无私一点的朋友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如果没有能比但总这种方法更好的选择,而还要在这个市场投资,那按照但总这种思路做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我们到这个市场来就是希望资本的复利增长,增的越多越好,都想着利益最大化,可又有几人做得到呢?但斌投资方式不一定适合每个人,每个人的性格和资金的结构是不同的,但是这个方法是一种我认为的市场上成功率最高的大众方法,对于领会的好的人(信则有)收益会比较可观,比其他方法更适合大资金的组合投资和一切投资者的定期投资。如果在1500点的时候按照但斌的投资方式做,你是相当幸运的;如果在6000点的时候按但斌的投资方式做,你也未必是倒霉的;如果你在任何时候都按但斌的投资方式做定投,蓦然回首,你就在幸运之处。
我对价值投资的理解就是低点买入,然后持有,到一个相当高估的区域卖出(对于什么时候是高估对个人来说是不同的,心理承受能力、资金的来源、投资视野等都影响这个区域的判断)。这次大盘上6000点,返回头看自己的股票,并没有到我认为的高估区域(一些高手这次作的比较成功,希望无私一点的高手朋友能说说,让我有一个借鉴提高的机会),所以我就没操作。
再看看现在的市场,前几天一个朋友在这个博客里的文章就说要想找到几个能够10年稳拿的股票不容易。确实现在不是弯腰就能捡钱的时候了(05年、06年是捡钱的时候,我和朋友说让他们弯腰,他们都劝我投资有风险),但是看看自己手中的股票还是没有高估,当时买入他的理由没有坏的变化,而且继续向好,所以我还是选择继续持有(唯一变化的就是比6000点的时候少了心理的挣扎,更加平静)。
注:为了收益的最大化,当我对于手中的股票有足够的投机把握做一波有效的波段的时候,我也不会拒绝,但是确实真正有把握的时候还真没怎么遇到过,所以我不会(夸大点说“不敢”)对投资的股票进行否定自己式的投机操作,这里也希望有高手能提供一种更为有效的成功方法,大家探讨一下。我估计绝大多数投资人都是这么想的。

请诸位海涵,原谅我的“年少轻狂”——风雪连天
风雪连天 2008-05-11 17:34:17在《我始终怀疑A股目前的市场环境是否适合价值投资?—— 》后跟贴评论:
市场在短期内是失效的,但在长期它是公平的。
最近股票市场冲高回落,我周围的人有许多又在闹情绪(3700多点买的股票又开始赔了,原本就是割肉出来的钱,中国股市……不正规之类的话,跟美国比我们…..),可能因为我的性格特点,因此大家都比较爱把自己的思想状况告诉我,同时我也在迷惑着,想想他们说的话也确实有一定的道理,因此我又翻看了一遍投资大师的书(主要是林奇的书)和自己从网上细心整理的股票史,温习过后真是让人茅塞顿开,觉得自己又明白了些道理,想在此与大家分享一下我不太成熟的思想,也请大家不吝赐教(可能有些地方有些激烈,可能有些人接受不了,但是还请诸位看在我是一名还未毕业的大学生的情面上,对我多提宝贵意见,其余题外的话就不要说了,先在此谢过了)。
市场会错吗?
市场是由人组成的,人们极易在一些特定情况下发生错误,那么市场也一定是会犯错误的(当然市场犯错的本质是大多数人犯了过于乐观或悲观的错),因此不要认为市场多么高深莫测(谁敢说一个经常在自己专业上犯错的人是一名世外高人,首先在逻辑上就是错的。),因此说市场是“经常失效的”并不过分(前些天看到了一个采访广发基金经理人朱平的视频,他的一句话我很不赞同,他说不要怪罪市场出了什么错误,出问题的永远是你自己,不要与市场对抗。如果这句话成立的话,那安全边际是如何造成的呢?如果不是1973年市场对国际石油危机反应过度和估值过高造成道琼斯狂跌,那么巴菲特是怎么以0.75美分买入华盛顿邮报的呢?而且他买入后又深套了将近30%,这是不是与市场对抗的结果?是股神错了?还是市场错了?如果像朱平说的那样市场不会错,那是不是说股神买华盛顿邮报错了???没有最近市场的短期失效,谁能在最近以12多港币的价格买进万科b这样优质的股票,朱平的话怎么听都像是外行人说的,不知他是不是口是心非。)
市场公平吗?
从长期看,我认为市场是公平的,我想提一下彼得林奇先生曾经说过的一支股票(默克制药)。林奇先生曾说“默克”是一家非常好的企业,但是让人不解的是它的股价曾经数年来都没怎么动过(并不是由于高估的原因,只是由于大多数人没发现它)。默克的净利润一直保持在15%以上的增幅上而且持续多年,但即使这样股价还是没怎么动,直到数年后的一天默克制药出现报复性上涨(请允许我用“报复性”这个词,因为我也为默克制药鸣不平),而且在以后的日子里默克制药和辉瑞制药一起成为美国制药界的双雄,自然也成为了众多基金经理人的爱股。这就是市场公平性的铁证!但是市场只具有公平性而不是即时性,而且这种公平只会体现在那些具有持久竞争力的企业身上(咸鱼翻身的企业还是不要碰的好),我相信当时发现“默克”的决不是只有林奇一个机构投资人,但是为什么只有麦哲伦基金始终持有“默克”呢?可见市场体现公正性的代价往往就是时间,就像但总经常说的那样,投资者应当在正确的方向上坚持,所谓的“坚持”就我理解就是内心等待,耐心持有,既然已经做对了事情,有什么需要改变的呢(从逻辑学上来讲,你把做对的事情改变了,你在这件事上能得到一个正确的解吗?),市场发生错误在所难免,但决不能因为市场发生错误,我们就怀疑和放弃价值投资者应有的价值观和价值判断标准!不要管市场是上涨还是下跌,只要是价格合适就可以买入那些有显著竞争优势的“长命”企业,低估就再多买些,在出现极大“安全边际”时就重仓,再跌再买,持续不断,不断重复做正确的事,是一个理智的人本应乐此不疲的事情。最终市场的公平性会让你有一个不错的回报的,从历史上看从来都是这样的!(大盘点数从来只具有对宏观经济数据的支撑作用,对于理智的投资者应当是毫无用处的,因为从长期看永远是该涨的涨,该跌的跌。现在中国的很多企业根本不该涨,我最恨的就是普涨和普跌!)。<还是那个朱平曾说,如果基金买入的股票2个月内不涨,那么就要抛掉,即使基本面再好也不行,因为它变不成市场的热点,所以不能持有。对于这句话我不想再说什么了,反正我不会买广发的基金,更不会买王亚伟的基金,因为王总从理念上还不及朱总,“公墓”的基民请好自为之>
中国的企业分红太少,与国际接不上轨?
我承认中国企业的分红比例的确不高,但是当我仔细琢磨这件事时我又觉得很可笑,说句实话,中国上市的企业中只有不到5%的公司值得投资(按我们天津相声演员郭德纲的话讲,说这句话我都觉得违心),请大家想一下,中国95%的企业根本就不能长期投资,为什么?因为他们没有护城河,没有能力在他们剩下的生命里保证能持续盈利,因此不分红是很正常的了,他们是真的拿不出钱来,即使今年能拿出来,那明年赚不上来钱时呢?总不能不让咱们的上市公司储存一些过冬的薪柴吧(当然这其中还包括一些不道德的上市公司有钱也不分)?另外那些5%值得投资的上市公司,他们是绝对拿得出钱的公司,但他们又为什么不像美国标普500的公司那样高比例分红呢?唯一的答案并不是他们不想分,而是现在真是用钱之际,就拿万科为例,如果少分些红利,那么又能多拿几块地,这样对于股东来说不就等于追加投资了吗?这不是利滚利的好事吗?甚至我现在在想为什么还要分红,像万科这样的企业不分红才好呢,当然送股还是要得!所以这些值得投资的上市公司现在正是需要用钱扩张势力的时候,这时候找他们要红利我觉得这样的股东是短视的,而标普的公司大多数已没有太大的成长性了,每年能跑过美国的国债就不错了,当然要靠高比例分红来吸引股民了。(我认为最好的企业应当是不分红的,因为那样说明他的资金是流动的,现金流的效率是非常高的,博克希尔哈撒韦就分过一次红利,难道说股神不重视股东的权利?哈撒韦保险现在的股价是对不分红最好的补偿,如果每年哈撒韦保险都分红,我敢断言股神绝没有现在富有。<请注意这里是说“最好的企业不应该分红利”,不是“不分红的企业是最好的企业”,不要误会!!!>)
夏草先生的行为
对夏草先生的这种行为,我非常赞同,现在中国太缺这样的人了,如果早有这样的人,中国的上市公司就会有所顾忌,而不是像现在这样肆无忌惮了。对于这样的人我不想说太多的话赞扬他,只是希望他不要成为最后一个敢质疑上市公司报表的人。
中国平安失去了一个天大的发展机会,真让人痛心疾首!!!
成功的保险公司的关键是什么?我觉得不是什么保单,也不是什么资产规模,而是对浮存金的使用,最好的方法就是用这些钱去买“物美价廉”的资产,这些资产最好有很好的可兑换性,其中我认为优秀公司的股权和稳健的债券对于保险公司是比较好的投资标的,但是俗话讲:好货不便宜,便宜没好货。只有在一个情况下这些资产才会暂时便宜下来,就是金融危机(大龙邮票在什么时候最便宜,当然是在战乱的时候,只不过那是社会危机),说实在的,那些投资家和投机家哪一个不是在危机中发家的(股神买富国银行和美国运通是在什么时候,阿尔瓦力德王子买花旗银行是在什么时候,不用我多说吧),那些冷静的大投资家等着盼着金融危机发生,而中国人明明有机会也有钱抄一次外国金融机构的底,可是最终除了富通,其余像连我这种水平都知道应该买入的股票,打头的就是美林高盛两家券商的股票,都没有买入,真是丧失了一次绝好的机会,还好毕竟买入了富通(我查了富通的股价,现在已经从最低点反弹了将近50%,平安马上就能解套了),也没算完全踏空,可是真的很可惜,不知道下次这种机会会在什么时候出现,再说就算是出现,可能还和这次…..!不想再说什么了,话又说多了,请诸位海涵,原谅我的“年少轻狂”。谢谢。
欲望的克制——文晴
文晴 2008-05-11 15:02:19 在《我始终怀疑A股目前的市场环境是否适合价值投资?—— 》后跟贴评论:
 
表面上这位朋友说的非常有道理,因为不要说在短时期,即便在很长一段时间,象万科和招行这样一些公司的股票也跑不赢很多其他垃圾股。既然如此价值投资的精髓在哪里呢?有两点:一,好的公司在漫长的岁月中确实能带来惊人的投资回报,这一点恐怕没有人会异议;二,欲望的克制。通常一般人只体会到第一层含义,所以才会拿万科这样的股票跟当下的“大牛股”比较,觉得价值投资者选择的股票并没有什么特别。但价值投资更深一层是对欲望的克制。这个欲望包括贪婪、见异思迁、恐惧等等。不会控制自己的欲望就容易在大涨中怕跌,在大跌中怕更跌,所以频繁穿梭在不同的股票之间,表面上追的都是大牛股,其实是否真能尝到牛肉只有当事人知道。

真正的价值投资者,关心的是企业的内在价值,而不是市场短期的涨涨跌跌。一旦企业的未来可期,那么投资这样的企业前途可期。“在正确的方向上坚持”就是意味着坚持同企业一起成长。平安大跌,按但斌先生的阅历在事先不可能不知道,但为什么坚持呢?依愚之见,一方面被市场错杀的股票一定会被市场重新认可,另一方面这也是一个股东所应该有的负责态度。而如果侥幸逃脱了平安的灾难,但心态被破坏了,原则也丧失了,就很容易在另外的股票重蹈覆辙。同样的错误不断重复是投资者的大忌,因此但斌先生选择了坚持,表面上很“愚蠢”,事实是一种“大智慧”的体现。

古人说滴水穿石,说的就是坚持的力量,同时也包含坚持的方法。要穿石,首先着力点必须是固定的,一天换一个着力点是不可能有效果的,其次要坚持不懈,穿石是一瞬间,但是是所有水滴共同作用的结果。价值投资就是“滴水石穿”最好的写照。很多时候把价值投资只是说成股票投资的一种方法,言外之意还有其他很多比它好的方法,事实上价值投资最接近大自然的奥秘。“欲速则不达”,所以静下心来,跟随着时间的脚步慢慢前进。不理解这一层,你可以拥有很多涨停板,但失去的可能是未来。
你能持有18年不动摇吗?难啊!!! --网友评论
中国最富有的散户---刘元生----万科的忠实持有者。
个人资料:刘元生本为香港商人,目前定居加拿大。早在万科创建前,刘元生就与万科董事长王石是密切的商业伙伴。1988年12月末,万科正式向社会发行股票,一家本来承诺投资的外商临阵变卦,刘元生闻讯救急认购360万股。1991年万科上市后刘元生一直坚定持有万科,并在万科股价低迷时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对万科的累积投资为400余万港元。之后18年伴随万科送股配股,刘元生400余万港元投资变成27.69亿元市值,18年投资增长500倍。这一投资增幅远超股神巴菲特。巴菲特最骄人的业绩是持有《华盛顿邮报》股票30年,股票价值增长128倍
你能持有18年不动摇吗?难啊!!!
大小非问题——笔溪 评论
笔溪 2008-05-11 13:34:26 在《我始终怀疑A股目前的市场环境是否适合价值投资?—— 》后跟贴评论:
 
其实目前国内股市最大的问题是大小非问题,但这个问题不是不可以解决的,最好的解决办法是时间,就是过了08年,09年,小非卖的差不多了,卖压自然就没有了,市场就会上涨了.这是从中期来看.
从长期来看,企业的赢利能力是放在第一的,是确定性成长的企业会有良好的表现.象云南白药,同仁堂甚至包括伊利这样的企业,小非根本不会卖它,估计市场再跌一段时间以后他们将拒绝下跌,有可能在09年初或者中期,就开始慢慢上涨了.
在一个市场明显被高估的环境中,基本上没有被低估的股票,所以我是不赞成在这个时候做长期投资的.尤其是目前国内市场依旧是一个半封闭的市场,股价往往被高估太多.
作为真正的价值投资者,这个时候一定要乐观起来,要象但总一样乐观,因为3000点一定比6000点有价值,要把值得长期持有的股票放入自己的圈子,等待合适价格的出现.
做投资,只有乐观才能适应趋势(因为大趋势自有股市以来一直是向上的),只有乐观才能找到正确的投资方法,只有乐观,才能在小的波动中坚守,只有乐观,才能赚大钱.
面对下跌一半的市场,面对经营日渐成熟的优秀企业,我们有什么理由不乐观呢?我想,我们不乐观的理由只有一个,就是市场下跌的速度还不够快,时间还不够长.
 
但斌评论:如果有朋友非常担心“大小非问题。不如索性等到2010年在重新入市,那时侯大小非的问题一定会明朗。至于那时侯,是否又会产生新的让人忧虑的问题,只能留待2010年了。
不同领域的法则,殊途同归--老黑 评论
近日读梁漱溟《人生至理的追寻》,书中附有梁先生手书的《波若波罗密多心经》。反复看了多遍,若有所思。不同领域的法则,殊途同归。

“……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依波若波罗密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磐。”

舍利子同样可以作为投资理念的图腾。色不异空空不异色,混沌一片,柔和温暖。这里,不必苦苦寻求精确的估值,准确的买卖时机,不必争夺一时的收益率领先,不必庸人自扰地分析宏观经济数据。聪明人都试图用数学和经济学来列出股市运行的方程式,而我用包容一切的混沌思维来应对混沌一片的证券市场。我就像《老人与海》里面的那个老人,用一条鱼线拉着那条大鱼,不吃不喝坚持数日。老人的鱼钩挂在鱼肚子里面,我的鱼钩紧紧钩住“有持续竞争优势的业务”。舍利子、大海、股市,都具有混沌、不确定、模糊的特征,这些特征就是诸法空相。认识了这个特征,就要避免在不确定上浪费精力。反观财经人士,即便是中央二台上露面的许多人士,也避免不了这一点,他们总是在解释市场,猜测市场,被市场牵着鼻子走,没有自己的观点。

相对集中地投资于少数几家具有持续竞争优势的企业,长期持有,这实际上是优化后的指数化投资策略,是《投资者的未来》中提出的策略的最高级别。
 
仿照《波若波罗密多心经》的句式,我们可以这样说:
“长期持有优势企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磐。”
最新评论共有 1 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注册